close

最近聽長輩聊天常常聊到死亡這個話題

一般對於這個話題可能大多數人都不會主動提起

但在我跟父親之間這樣的話題卻很常出現

尤其當又聽聞哪位長輩生病或死亡的時後

這次父親聊起某位長輩似乎在害怕自己日子不長

聊著聊著我又再試問了自己"我害怕死亡嗎?"

(我常反覆問自己這個問題 , 畢竟這種事只會有一次)

要簡單回答這個問題其實沒這麼容易

因為與其問我害怕死亡嗎?

更正確的問法應該是我害怕死亡的原因是什麼?

 

每每說到死亡

都會回想起我第一次對死亡有想法和感觸是國小一二年級

疲憊的精神加上不順心的學習生活長期下來讓我難以承受

在某一天的早晨眼皮底下的光芒讓我感到痛苦 "為什麼要天亮"

心想 "如果可以這樣一直睡下去都不要醒來也很好"

這樣的想法讓我知道我怕的並不是死亡

死亡也不可怕

或許在某些時刻對某個人來說是渴望是解脫

我這樣說並不代表我支持或反對某些行為

而是理解同理為什麼會產生這樣的想法

 

又憶起熟齡後的某日 

我再次思考了這個問題 "對於死亡我真的不害怕嗎?"

這回更發現了自己內心的其他感受

我害怕的不是死亡本身

而是那些因為我的死亡而痛苦的人們的感情和餘生讓我害怕

或許這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課題

因為擔心而害怕 , 因為消失而害怕

我相信有些事情是可以準備的

我相信害怕是必然的 (除非你/妳真的很痛苦)

所以每次跟父親聊到這裡

我們最後總是得出相同的結論

如果能夠以不太糟的方式離開那也是一種幸福

 

 

 

(已上為個人生活感觸感想 , 不代表任何人的思考模式與想法)

arrow
arrow

    HUKU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